【自由潛水】MOBBY’S 防寒衣指南

說在前面

從自由潛水開始,我個人穿著過非常多品牌的防寒衣,Trudive、Bestdive、Okinawa Blessings等等。尤其因為踏進競賽,逐漸注重防寒衣的剪裁與競賽表現,故對於防寒衣的挑選更為嚴格。

直到看到些許選手穿著MOBBY’S的防寒衣後也對這個品牌感到好奇,因此主動接洽MOBBY’S,也順利成為贊助選手之一。但並不只是因為接受贊助就盲目說好話,真的穿過這麼多品牌以後,真的覺得MOBBY’S是非常優秀的防寒衣。以下先介紹一下MOBBY’S:

MOBBY’S

創立於1963年,MOBBY’S以量身訂做防寒衣為核心,搭配一系列配件;提供潛水員更好的安全性、舒適度以及外觀設計。 將機能性衣服結合時尚設計元素,打造專屬風格的水中服飾。

而我身為MOBBY’S戰隊之一,本篇文章即將來好好分享一下MOBBY’S的防寒衣款式差別還有個人穿著體驗!因應競賽、教學不同情境,接下來會分享三件不同款式的防寒衣,希望能幫助各位潛水員們挑選最適合自己的MOBBY’S防寒衣。

NO.1 #TRIATHLON訂製款三鐵防寒衣

如果你只能選擇一件防寒衣,那麼我絕對推薦 #TRIATHLON三鐵款

既然叫做三鐵款,顧名思義就是可以作為三鐵比賽使用的防寒衣,而強大的活動度也成為自由潛水選手們的最愛。除了完全量身定制,三鐵款還有非常多樣化的客製選擇,例如袖子有三種尺寸(無袖/短袖/長袖),褲管的長度也能配合做調整(膝上/八分/長褲)。厚度當然也能配合:我個人比較怕冷,因此核心部位採用3mm,但為了保留手腳的活動度,故四肢使用1.5mm的厚度。

因為三鐵員本身的激烈運動需求,所以TRIATHLON提供了極大的活動度和延展性,同時在設計細節上有許多巧思。肩膀腋下部份增加空間,讓舉手和划臂更舒適;俐落的褲管剪裁更具備流線性。另一個我很激賞的優點就是 #乾穿毫無困難,內層Hyper Stretch Jersey (Ultraflex)材質會順順貼著皮膚讓你穿進去。當旁人還在努力把自己塞進防寒衣時,你早已穿好並且優雅地坐在旁邊笑看各位苦苦掙扎😂

而我自己必須要給三鐵款滿分的美觀度,雖然目前只有黑色可做選擇,但搭配極度修身的剪裁和布料隱約的反射質感,每個人穿上以後簡直都要成為時尚伸展台霸主(看Afa和Leslie肌肉賁張的美感就知道了!)。TRIATHLON不但具備美觀,還有超級強大的機能性,真的強力推薦自潛員量身定做這件防寒衣!

保暖度:⭐⭐ (26度1hr後略冷)

活動度:⭐⭐⭐⭐⭐

耐用度:⭐⭐

美觀度:⭐⭐⭐⭐⭐

售價:$15,600–19,000

NO.2 #ACT APNEA STANDARD 訂製款防寒衣3mm

ACT Apnea Standard絕對是我穿過 #最溫暖的防寒衣

防寒衣的合身程度很大的影響了保暖性,公版防寒衣的壞處就是經常腰部/胸口太鬆,冰冷的海水就會默默地從各種地方滲進來,讓你非常懷疑自己有沒有穿防寒衣。

但是這件防寒衣是量身定做完全貼合身型。可以選擇一件式(拉鍊)或者兩件式。兩件式的褲子可以選擇高腰(約到胸口)或中腰(約到肚臍上方),更是增強了防寒衣的保暖度,保證一滴水都進不來(偷尿尿還是要記得拉開褲管排出去哦😂)。

令我最激賞的地方是這套內層Cell Skin皮面材質!防寒衣內層布料也可以分為布面、滑面與Opencell等三種。通常內Opencell防寒衣擁有最佳保暖度,缺點是很難穿脫(因為材質會完全貼在皮膚上,需要用大量肥皂或者是灌水才穿得進去),不小心就會劃破Opencell,然後你就會看到防寒衣裏面破一個洞一個洞…。

然而這套防寒衣不只是擁有Opencell的保暖度,但是很・好・穿・脫!只要一點點水,就能估溜地穿好囉。有次我什麼都沒帶,就只好小心地倒一點點飲用水進去,結果發現瞬間手臂就穿好了!。而且脫掉也非常容易,不太需要灌水就能脫掉!使用至今不但外層的布面既沒有脫線也沒有破損,內層的Opencell也宛如全新。像我這麼粗暴的人非常適合買這套!而且實測21度下水,還是覺得很舒適⋯⋯對於冬天還是要下水訓練上課的教練來說真的太舒服了😂

提醒防寒衣因比較厚,配重要配合做調整。色系上目前只有黑色可以選擇哦~!

保暖度:⭐⭐⭐⭐⭐

活動度:⭐⭐⭐

耐用度:⭐⭐⭐⭐⭐

美觀度:⭐

售價:$18,100–19,500

#3 ACT APNEA COMPETITION 訂製款防寒衣2mm

重磅介紹MOBBY’S防寒衣 #王者中的王者 — — Competition競技款。所謂高級就是霸氣,應該真的是我穿過最頂級的防寒衣了。

防寒衣的內外層貼層其實有其門道,為了追求最低水阻,競賽使用防寒衣通常使用 #滑面外層,好讓你更能體會到如同一條魚般自由在水中穿梭的感覺。若對比過外層布面vs外層滑面的人應該會感受到兩者的巨大差異。

內層主要目的是為了保暖,最暖的材質是Opencell,但Opencell容易破損的特質,使得防寒衣內層通常會使用布面貼層,使得保暖度略微下降,另外布面還會增加額外的浮力,使得配重也需要再增加。

競賽款這套防寒衣使用 Yamamoto#45布料,外層Repel Themo皮面+內層CellSkin,簡單來說就是內外層都完全沒有再額外覆蓋布料或塗層,使防寒衣的水密性達到最頂,完完全全貼合身體,且極度柔軟、輕盈,真的是我穿過 #最舒服的防寒衣,舒服到彷彿就像是第二層皮膚!

而競賽款雖然只有2mm,但22–23度的水溫依然覺得舒適!沒有額外浮力使得配重選擇可以更輕,兩件式2mm有頭套防寒衣我僅配1.2kg。這套可選擇一件式或兩件式,若希望能達到溫暖的效果,則建議可以選用兩件式,適用20–30度等常見的海域水溫(更冷的地方我還沒試過)。

然而最重要的提醒就是,由於內外層都是滑面,使得競賽款也是一套非常嬌貴的防寒衣。我第一次穿著,雖然已經抹了大量肥皂,但還是低估了我的力道(畢竟重訓不是練假的),不小心就把褲子扯破一個大洞!!當下真的是生無可戀,水都還沒下就破到屁股外露該如何是好。

但好險雙滑面材質的好處之一,就是可以使用市售防寒衣膠緊密黏合。修補完成以後再次使用,幾乎沒有感覺到任何滲漏水。最安全的方式就是 整個人泡進水裡面穿脫,最能讓這件防寒衣長長久久。另一個小特色,褲管和袖管都可以再額外加購 #水密,讓防寒衣不易灌水而影響保暖度哦!

總之,王者就是王者,雖然嬌貴但也霸氣,如果想要成為海中的一抹最閃亮的銀色光線,可以試試看選擇 ACT APNEA COMPETITION 競賽款哦!

保暖度:⭐⭐⭐ (23度可穿著1.5hr)

活動度:⭐⭐⭐⭐⭐

耐用度:⭐⭐

美觀度:⭐⭐⭐⭐

售價:$29,800–31,700

-

以上三篇就是個人MOBBY’S穿著的體驗,各都使用好一段時間,真心覺得剪裁非常厲害,每件防寒衣都非常舒適。雖然訂製費用確實不低,但既然都要訂製了,何不選擇最好的呢❤️

對MOBBY’S有更多好奇,請前往官方網站參觀選購!

https://www.omshopping.com.tw/categories/mobbys

--

--

宇芳 YuFang|旅人與自由潛水

山是父親,海是母親。走過異國,讓我更愛這座島嶼。 踏過玉山、雪山、嘉明湖,潛過綠島、蘭嶼、小琉球。希望能夠透過寫作與影像,紀錄我所熱愛的生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