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自由潛水】澎湖漁獵旅行

接觸自由潛水的時候,還不知道漁獵,慢慢變強一點才發現身邊有些人在夜潛打魚。夜潛很有意思,帶著燈,視線被聚焦在黑暗中的一束光點。沒有了周遭多餘的干擾,世界僅剩下星星、海浪和手上的光。

夜晚,魚都在睡眠。如果鑽去石縫,總會發現動也不動的他們。若手上有魚叉,今晚就能加菜了。看朋友捕獲魚、掛在腰上、再在岸邊去鱗除內臟,這一切真的目不轉睛。他們是離我生活最近的獵人。我雖然不特別渴望狩獵,但我渴望了解他們眼中的海。

澎湖,漁人的天堂

8月底去了一趟澎湖,極其幸運遇上「很好的流水」。「流水」指的是潮汐,或許更泛稱整體海況(天氣、流的強弱與能見度等),天氣非常晴朗,海平面平靜的跟湖一樣,魚的狀況也很穩定。若遇上不好的流水,光頂流就快要崩潰,魚也會很緊張,不但增加危險性,取得好的漁獲也會變得困難。

漁獵和自由潛水真的太不一樣了。雖然兩者技術相似(例如平壓與閉氣),但是自潛關注自己,漁獵關注環境。自由潛水中,我們講求心靈平靜,甚至期待著完美的海,為了是能夠閉得久、潛得深。但至於海是怎麼回事,自由潛水或許沒有那麼關心。

漁獵就不一樣了。正如同獵人需要對自己的獵場瞭若指掌,海、天氣、周圍的環境是如何互相影響、變化,將會大幅影響到漁人今天的成果。當問起流水是什麼影響最大?獵人說:「是所有因素的總和。」沒有一個結果會是由單一原因所造成。這一份知識無法單純透過教學習得,只能透過時間積累經驗。因此,向獵人學習學的不完全是技術,而是他的態度。

關於海的獵人

教練宇傑和柏鈞都是很地氣的人。跟自潛的海人不同,自潛人Chill Chill的,但漁獵人有種Gang感。是自己人就會罩你一輩子,有什麼好東西都和兄弟們分享。雖然我們裝瞎妹失敗,但也沒有因為是妹仔就被小看。第一天就跑去10幾米趴(我想還是因為我們能力不錯),頂著極其睡眠不足的狀態連潛4小時,自潛教練的生理時鐘早在2小時就想上岸。最驚人的是我、昱蓉、文彥每一潛之間宇傑不只會跟,還會自己下去打,如此不停的車輪也不見他累。才知道原來漁獵人這樣才是常態,甚至還有人待更久。宇傑說,「我們以前就是用時間換取經驗。」

漁獵很好玩,不是單純的「好玩」,而是那種知識量爆炸、體能被操爆還有對熟悉事物的全新體驗的感官爆發。自潛講求漂亮躬身與收下巴直視前方,我們要速度與效率 — — 但是漁獵不來這套。一切動作講求安靜:所以練習單腳躬身、腳踏車腳讓下潛速度不要太快、從頭到尾都抬頭看底因為要找魚。突然覺得過去三年精雕細琢的動作在此刻變得雞肋,還怕回來的時候仍保有漁獵下潛的後遺症該怎麼教學🤣

再來是學習到原來看魚(或者捕獵他們)需要安安靜靜地趴底,假裝自己是自然的一部分,需要挑選一顆好石頭固定身體甚至幫助躲藏。這時候終於不只是我在看魚,魚也會突然從四面八方出現,有的還會因為好奇而很靠近你。然後白天的魚會四處游動,要學習魚的性格,並且熟練手上的槍與手感,才可能準確命中。漁獵之中要在意的事情太多,從過去只在乎心靈,此刻才感覺自己真正地融入環境。

真正產生意義的原因在於「選擇」

而回歸到為何漁獵,首次和家人談及時遭到強烈反對,認為這是奪取生命。但我們其實都不吃素,而且「選擇」我要吃的生命,這件事更令我感到生命的重量。

第一次扣下板機並且獵捕到第一條魚(抱歉了是笨笨的藍紋神仙,俗稱有牛屎味道的熱帶魚),那一刻的感覺說不上來,並沒有所謂的「罪惡感」,將魚拿在手中,沈甸甸的,撫摸著牠厚實的身軀與略微粗糙的魚鱗,內心湧上的是一股巨大的感謝。

在獵取生命的同時彷彿也和生命產生了連結,那一刻起我將永遠記得我所取得的魚類的名稱,牠的特徵與性格,牠的棲息地和與牠有關的一切事物。一反過去對於牠們的陌生,你所背負的性命將成為你的一部份。我感覺過去的自己是盲目的,對於手中的食物是陌生的。看著海人在海邊去鱗除臟那仔細的動作,突然能懂宇傑說:「因為我很喜歡魚,所以我覺得好好處理牠們是對牠們的一種尊重。」

漁獵是一種和魚的正面對決,一次屏息最多就是一條魚。對比底拖網的不管不顧,漁獵的選擇更能減少副漁獲(意即非經濟魚種的漁獲,如海龜、Manta等)的產生。而親自在海裡觀看生態和魚況,更能理解海的變化。我很認同昱蓉說的,獵人對海的愛是很務實的:「因為我們需要從海的身上賺取生活,因此比任何人更關注、保護海的一切。」

雖然澎湖的漁獵之旅超出想象的累。原本幻想是五天耍廢行程,結果意外轉變成每天天未亮就上船的精實訓練。然而對比疲憊的身體,心靈倒是異常的富足。此行應該還是挺療癒的,突然覺得「看魚」真的好好玩,訓練變得稍微有點枯燥無趣了哈哈。

再次感謝漁殿教練 @fishstore_2022 的宇傑柏鈞,船長Lunan,和瞎妹組合Tina 昱蓉以及書僮文彥,一起過上了極其睡眠不足但非常充實的旅程。

我非常開心,期待下次見!

--

--

宇芳 YuFang|旅人與自由潛水

山是父親,海是母親。走過異國,讓我更愛這座島嶼。 踏過玉山、雪山、嘉明湖,潛過綠島、蘭嶼、小琉球。希望能夠透過寫作與影像,紀錄我所熱愛的生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