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登山筆記】雪山北峰&聖稜線

--

2020/6/12–2020/6/14三天兩夜的雪山北峰與聖稜線之行,成為目前為止我心中最為震撼的一場登山之旅。

第一次站上雪主峰頂,山友指著那起伏的山脊說,那就是聖稜線,那條路非常美麗。這自然而然地引起我的無限綺想 — — 走在那條連綿的山背上到底是什麼感覺?山友加了個但書:但那是C+路線,很累。

雪山主東只是A級而已,沒有幾次百岳經驗的我聽了立刻嚇一跳,新手還是練練再回來挑戰好了。

不過,這個挑戰來的比我想像中的快。

2019年1月我第一次攻百岳,2020年就迎來自組登雪北3天2夜(同行還有兩位新手),旅途中雖然有點顛簸 — — 夥伴體力不足,或是對高度的恐懼,最後一天晚上7點30才回到登山口,至少平安且順利地完登。

這是我最印象深刻的百岳之旅,不只是因為天氣極佳、山景壯闊,還因為旅途中遇到的種種奇蹟似地支援與幫助,同行夥伴的歡樂和支持,山友CP夫妻的熱情與可愛,以及最後有驚無險的種種奇遇。

這一次,山讓我上了一堂重要的課。

裝備清單

食:瓦斯罐 / 爐頭 / 鍋具組 / 餐具 / 水瓶x2 / 三天早午晚餐食材

住:睡袋 / 睡墊 / 充氣枕頭 / 牙刷 / 鹽巴 /耳塞

裝備:登山杖 / 頭燈 / 備用電池 / 行動充電器 / 充電線 / 雨衣、雨傘、雨褲 /登山包(30–50 L) / 攻頂包(輕小) / 背包防雨套

衣:防風雨外套 / 羽絨衣 / 排汗衣褲 / 遮陽帽 / 毛帽 /羊毛襪 /手套 / 換洗衣物

其他:身分證 / 錢 / 衛生用品 / 零食 / 個人藥物 /口香糖等

D1. 登山口 — 三六九山屋 (7K)

  • 01:00 台北出發
  • 05:00 抵達全家大同南山店 — 上武陵農場最後補給站
  • 07:30 重裝出發
  • 2K 七卡山莊
  • 3K 哭坡觀景台
  • 5K 雪山東峰 3,201M
  • 13:30 7K 三六九山莊
  • 宿 — 三六九山莊

再次來到雪山,時間差不多剛好一年了。2019來到這裡的時候杜鵑滿開,今年比去年晚一些,看著山友的紀錄還有些杜鵑,不曉得這次有沒有機會看到。

同行的夥伴,有帶著我入山的小聶、好友Janice與豆豆。這一次雪北聖稜線三天兩夜是自組團,食物和睡袋都得自理,背包重量不可言喻。我也突破自己歷史背負的重量,來到14.5KG。還沒有這樣走過,對我而言也是個巨大的挑戰。

這次抵達登山口時,已經比預計晚快兩個小時。原訂今天要走到14K到雪北山屋,不過這也得看夥伴的狀態是否能支持。小聶幫我們做過心理建設這:這11K不好走。

來到2K七卡山莊,此時剛好整修中,因此沒機會在此夜宿一晚。

2K 七卡山莊 / 3K哭坡觀景台

繼續向前。由於前一天上班,加上開了五個小時的夜車,我在3K的哭坡觀景台就已經有種快要過勞的游離感,因此坐在樹下竟然就這樣睡了五分鐘。

也多虧了有那五分鐘,支持我一口氣繼續走到三六九。

幸運的是,這幾天天氣都是驚人的晴好。

這一次同行的夥伴豆豆狀態並不好,真正抵達三六九山莊的時候已經下午一點半。小聶前一陣子上了登山嚮導課,對於山上伙食頗有心得,轉眼間拿出鍋爐就開始煮起豐富健康的蔬菜湯與乾拌麵。終於有機會休息的我們,在三六九仰望著遠方山頭,享受這個辛苦勞動過後的短暫放鬆。

然而盛夏之際最興雷陣雨。過了兩點半,山上下起傾盆大雨,來得又快又急,無法招架。我們倉促地收拾了包袱和剩下的食物衝進山屋。望著大雨,其實極為無助,畢竟三六九山屋才7K,距離雪北山屋還好遙遠。

會選擇住在雪北山屋其實也是迫於無奈,因為三六九山屋已經全滿,隨時間過去,對於什麼時候雨停也沒有任何寄望,對於要在溼滑的雨後,背負著14公斤重的背包走7公里實在沒什麼把握。尤其豆豆因為有些背傷,已經難以繼續行走,當下真的是盤算了各式各樣的方案,心想最糟就是一路爬到晚上10點抵達雪北山屋。

幸好,我們在這裏遇到了治平、怡玲這對熱情又善良的夫妻;也剛好包團上山的國中生們缺席了幾位,終於在老天幫助之下,順利喬出4個位置讓我們4人可以安穩迫降三六九山莊。得知這個消息,全部的人都鬆了一口氣。總算可以放心地休息了。

疲倦的我,一躺下來就像是斷線一樣直接墜入夢鄉。首次在山屋睡得深沈平和,就像是躺在自己家裡床上一樣。

D2. 三六九山屋 — 雪北山屋(6.5K)

  • 02:30 起床
  • 03:30 重裝出發
  • 黑森林水源路
  • 七家灣溪源頭
  • 2.2K 碎石坡
  • 凱蘭特昆山北峰 3,705M
  • 宿 — 雪北山屋

凌晨三點半從三六九啟程,今天也是背著重裝一路向上到雪北山屋。路程大約6–7K,雖然不長,但是我們要穿越黑森林,走上碎石坡。因為和CP夫妻特別投緣,特別決定了要一起走水管路 — 碎石坡 — 凱蘭特昆山北峰這一段。

與之字向上往雪山主峰的道路不同,我們沿著水管路邁進,這裡是一片極為原始的黑森林。隨著日光漸明,橘紅色的光芒染著白色冷杉都成為橘的,整片森林暖洋洋,緩慢地被日光給喚醒。在中間休憩的地點,一行人就開心地拍照、玩耍,安靜的林子裡,前後都沒有其他人,彷彿整座森林都被我們據為己有。

我們在這兒待了很長一段時間,不急著向前邁進。

森林教會我的事情:不要急,要慢慢地呼吸。否則就會錯過最美好的光景。

終於來到令人抓狂的碎石坡,幾乎是走兩步退一步的超級滑坡,地勢有些陡峭,加上背負重裝,要在這種不友善的坡度上邁進真的相當痛苦。眼前真的就只剩下石頭、石頭與石頭,盡力踩穩每一步,手腳並用地翻越石頭。

時不時回頭鼓勵同伴,或者提醒注意哪裡可以踩哪裏不穩,就這樣小心翼翼地,終於到了平穩之處。這段令人崩潰的過程結束以後,所有人瘋狂大喊「好想吃雞排!」、「好想喝全糖珍珠奶茶!」

大約可以從這種自暴自棄的言論判斷,那段碎石坡有多麽令人崩潰。

不過,就差不多抵達凱蘭特昆山北峰啦。

依依不捨地和CP夫妻分別,他們要往雪山主峰前進並回到登山口,但是我們還有一天的行程要走。

從凱蘭特昆山北峰開始往雪北,終於踏足聖稜線。

從雪山、大小壩尖山、武陵四秀這一大片山域,都可以沿著山的背脊縱走抵達。稜線皆高於三千公尺,因此名喚聖稜線。聖稜線起起伏伏,視野是沒有遮蔽的,360度環景的開闊和美麗。被這片美麗的景色震撼的同時,說實話聖稜線其實還挺危險的。既然叫做稜線,自然不是什麼寬敞的道路,也沒有山壁可依賴。後來我才知道Janice懼高,難為她還是克服了這個困境,安穩地走在稜線之上。

平平順順地在中午左右抵達雪北山屋,過了下午2點,山頭逐漸起霧。

用完午餐,三六九山屋的管理員和我們說,雪北的夕陽是絕無僅有的美麗。原本期待趁著雨後可以登上雪北山頭看夕陽,但是山頭的霧氣似乎未散,休息到下午5:30前往雪北,途中突然下起豆大雨點,又儘速折返。才剛返回雪北山屋,午後雷陣雨就唏哩嘩啦地落下,澆得許多山友們狼狽地返回。好吧,沒有了夕陽,就只好等待明天的日出。

Day3 雪山北屋 — 登山口

  • 03:00 收拾行包
  • 04:00 出發
  • 05:00 雪北登頂 3,703M
  • 凱蘭特昆山北峰 3,705M
  • 凱蘭特昆山主峰 3,731M
  • 11:20 北稜角 3,880M
  • 12:00 雪山主峰 3,886M
  • 14:30 三六九山屋
  • 18:30 七卡山屋
  • 19:00 登山口

第三天,也是最漫長、辛苦的一天。從雪北開始,繞一圈聖稜線,踏過五個山頭,才會回到登山口,這一天行程最有挑戰性。雖評估晚出發可能會延誤下山時間,我們還是決議凌晨四點啟程到雪北山頭看日出。

登上高山,期待看見的總是日出。終於來到三千公尺的高度,原以為塵囂已遠,但是卻能橫越山谷,在視野清晰的地方看見燈光閃閃爍爍。黑夜之中那裡也是個光明之地,這就是日不落帝國。

三千公尺,原來也不是真的那麼遙遠。深夜的城市仍然還醒著。夜夜不眠的人何其得多呢?發明了光以後,一天就變長了,日裡忙碌,夜裏也不休息。在崇敬勤勞的文化裡頭,超時工作儼然是種美德,而資源是被最大化地發揮,而不是濫用。

每每停泊在山頭,在負重上坡以後激烈的脈搏,都可以將一次的呼吸都拉得更為悠長。吸、吐、吸、吐,專心的感受當下所有疼痛,再專心地釋放所有疼痛。一次就只做這麼一件事,而這麼一件事可以做得無比小心翼翼與漫長。

時間不是絕對,而是一種相對。當如此投入在當下,當下就變得如此漫長。漫長不是為了做得多,漫長是為了做得更深、更好。

回過頭,身後就是日升之處,5:30,終於日出了。

隨著陽光灑落,雪山二號圈谷也清晰了起來。

那裡等等就是我們的目的地。真的是超級遠,遠到懷疑自己到底辦不辦得到。

雪北 — 雪山二號圈谷

感受完雪北的日出與美麗,就緊接著返回雪北山屋,背上重裝,要開始更為辛苦的旅程。

所以說,聖稜線真的是C+路線。

雪山北峰標高3,703公尺,接下來就要途經好幾座峰。翻過了凱蘭特昆山北峰、主峰,中間的石坡起伏真的高到讓人幾乎失去鬥志,最後才終於抵達北稜角(3,880公尺)。

北稜角, 3880M

最令人感到不解的,應該是從北稜角到雪山主峰的一段山羊峭壁。

北稜角高度3,880公尺,只比雪主矮了6公尺,但是,這6公尺的高度,中間有非常巨大的高低落差。還以為可以輕輕鬆鬆地從北稜角走到雪山主峰,這麼想的我們真的是大錯特錯,因為緊接著我們就走到了近乎90度陡下的峭壁處。這個峭壁的崩潰程度,甚至遠大於前一天的碎石坡。而我覺得崩潰的主因,是因為我們還背負著重裝。

近乎垂直向下的峭壁

沿著陡峭的山壁慢慢攀爬,終於讓我摸到了繩索,最後真的就像是特務一般,捉緊繩子,看準腳點,小心翼翼地半跳半下踩地下到平地。

這真的是堪稱最驚險的路程。此刻已經精疲力盡,抬頭一看,雪山主峰卻還那麼地遙遠。

緩慢地前進,終於抵達雪山主峰。一路以來杜鵑不多,但是山頂周遭的杜鵑花叢倒是開得茂盛。剛好遇到了野訊正在各地高山連線,幸運地合照了一張。

終於出現的藍天-雪山主峰3886M

然後就是,讓人感到興奮的下山路程啦!

返程時其實已經晚上7:30,距離市區還有4–5小時車程。經過三天的長途跋涉,其實每個人都疲憊不堪。山上下過大雨所以起了濃霧,能見度只剩下1公尺,周遭也黑漆漆的,油箱又只剩下兩格,我異常地緊張。在泰雅路七段某個髮夾彎,對向來了一台大貨車,我慣性地將車子偏外側提供更寬敞的轉彎通道,卻沒發現外側就是水溝 — — 匡啷啷!一聲巨響,我們的車的右半側輪胎直接一起嚕進水溝裡,再也動彈不得。

當下真的有夠絕望,身體又累又餓,又被困在爆幹遙遠的山區,道路救援至少要2–3小時,而那時候已經是週日晚上9點,隔天本來還要繼續上班,看來所有計畫都要被打亂了。在黑暗的山上,車上四人只能講些安慰彼此的話,試圖度過這個不知道什麼時候可以結束的低潮。

結果,突然從濃霧中走來一個大哥。

「欸,要不要幫你們把車搬起來啊?」
「啊?但車子很重欸?」
「不會啦!我有很多工人啦!」

就這樣,濃霧裡又走出了10多位戴著頭燈,身強體健的工人,像是從天而降的天使,說著我們聽不懂的語言,嘿唷嘿唷地合力把我們的車從水溝裡抬起來了。在我們還沒從震驚當中恢復的時候,他們又快樂地交代我們:「慢慢開唷~小心點啦~拜拜~~~」

就這樣,他們又消失在濃霧裡。
而車子除了刮傷以外沒有重大損傷,我們平安地回到台北。

他們是附近農場裡的移工,說著我們聽不懂的語言,但是卻在黑暗與濃霧之中清楚定位我們的位置,並且幫助我們脫離困境。他們從濃霧裡來,不求回報,反而像是非常高興、來郊遊似地幫助我們,最後又回到濃霧裡去。

這個經歷太過驚心動魄,而終於讓我又重新領悟:同理與善良是不分國籍的,幫助人也是可以不分膚色、性別與宗教的。過去的我沒有重視移工議題,直到被人幫助了以後,我才驚覺自己擁有的、不可思議的巨大幸運。

這一趟雪北之行,我所領悟的事情就是,千萬不要高估自己。在登山的時候,務必以最保守的方式規劃行程,因為等到意外發生的時候都已經太晚了。

常常嘴硬,或是對自己保有過高信心。雪北對我而言,並不是難在起伏的山路,而在於休息不足仍得自行駕車的精神與體力雙重考驗。即便今天毫無狀況地回到台北,也只是超出自己所能,冒著生命危險在進行。

山永遠在,還有很多美好的事物等著體驗呢。

--

--

宇芳 YuFang|旅人與自由潛水

山是父親,海是母親。走過異國,讓我更愛這座島嶼。 踏過玉山、雪山、嘉明湖,潛過綠島、蘭嶼、小琉球。希望能夠透過寫作與影像,紀錄我所熱愛的生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