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生活紀實】關於勇敢

22這一年的生活變化很大,從一個穩定的大公司跳躍到新創團隊中擔任產品經理,又因為各種因素變成一位自由潛水教練。常有人說,做出這樣的決定很「勇敢」。有時候我聽到這樣的評價,總會感到很難坦蕩蕩地接受。一般人說的勇敢,應該是正面的稱讚吧?——稱讚關於我放下穩定的生活與薪資,成為一個漂泊的自由工作者。

但反過來說,也可以說我是個膽小的人。因為忍受不了必須力爭上游和逞兇鬥狠的生存方式,因此逃避了主流社會對於財富和名望的追求。這一種和大部分人不一樣的生活方式,某程度上也讓我鬆了一口氣。這樣的我算是勇敢的嗎?

什麼是勇敢呢?如果清楚知道自己要什麼,並且奮力去拼搏,即使失敗了也可以堅持著越挫越勇,從這個角度上來講,我是有那麼一點勇敢的。但是這份勇敢也讓我吃盡苦頭,因為我並不知道什麼叫放棄。作為一個貪心的人,這個想要,那個也想要,所以在晦暗不明、詭譎多變的未來一路撞得頭破血流。多少次浮起「其實放棄也沒關係」的想法,明知是理智的權衡與判斷,但我偏不聽。所以,走到這裡,又何嘗不是經歷過披荊斬棘,領教過多少血淋淋的教訓。我其實是不理智的啊,就像塔羅牌的0,衣著光鮮亮麗的愚人就在懸崖旁高歌。前途搖搖欲墜,而我除了一份愚勇,一無所有。

但,事到如今也沒有什麼好悔恨,這種千變萬化的生活,像是在坐雲霄飛車。一般人坐不穩吧,但我就愛這種不可預測。但這些勇敢的背後其實歸功於家人與愛人。能這樣隨心所欲地去做自己想做的事,恐怕他們的心臟也在像是乘著雲霄飛車。

想過太多次了,現在的生活遠比過往快樂。而我圖的並不是站在高處俯瞰眾生,也不希望最終坐擁一切但發現內在空無一物。我渴望的是能夠發自內心地感到安靜和平和,光是現在,就已經非常滿足。

--

--

宇芳 YuFang|旅人與自由潛水

山是父親,海是母親。走過異國,讓我更愛這座島嶼。 踏過玉山、雪山、嘉明湖,潛過綠島、蘭嶼、小琉球。希望能夠透過寫作與影像,紀錄我所熱愛的生活。